記得從高中開始,就很喜歡在誠品閒晃... 那時書苣淶高中下課都會走到南京捷運站附近的誠品(現已成閑置的大樓)看書。之後大學、畢業後也很喜歡在敦南音樂館或是之前還在的信義四樓音樂館試聽音樂。總覺得還是喜歡以前的誠品,書香與文藝氣息濃厚,音樂館內有時可以看到一些非常有趣的冷門專輯。十年前當我在敦南信義買Jobim的專輯時,忘記是買了哪張,店員結帳時還跟我說「wave, stone flower, tide都要買喔!」。當時只覺得誠品裡真是人才輩出,臥虎藏龍,什麼樣的音樂類型工作人員都能如數家珍~

  

  其實我一直都很想找尋好聽的德文歌,後來有逐漸放棄的趨向。但我還是要再次大力提倡學習自己喜好的新事物對一個人的心智成長十分重要,十年前是因為想去德國念設計才學德文。但在法國待久了,開始覺得德國相較起來是比較沒有美感的地方,突然覺得這個國家的一切沒有那麼吸引我了。現在重拾德文,一直在找這個國家還有什麼可以讓我感興趣的事物與知識,讓我在學習語言中也能比別人更先一步獲得新知。去年的某次機會偶然在敦南音樂館閒逛,轉到電音的小角落,上面擺著一張醒目的專輯Paul Kalkbrenner的「Berlin Calling」。回家打開Spotify試聽了一下,果然有種好德國的感覺,如果要用我自己的話與對德國文化認知來形容,這樣的科技電音就是把德國兼具設計與實用的極簡bauhaus設計音樂化

 

  但Berlin Calling的曲風對我還是有點不合tone,開始尋找其他的德國電音。找了一陣子終於聽到Marek Hemmann的專輯,驚為天人。雖然裡面完全無歌詞,但是他的音樂就是極簡電音,在聽的同時,歌曲裡面的組成元素從變成再到,時而分離、時而結合。在腦海中,帶有不同性質與色彩的點獨立、或與由各點連結起的結合形成了一幅我最愛的經典Bauhaus海報。有紅色的圓、黃色的三角形、還有藍色的矩形,加上不同的線條,就成了一幅有個性的圖。

 

  Marek Hemmann十分年輕,出生在本來的東德Gera,那裏也離Bauhaus設計學校本來的據點Weimar很近呢!不知道是否也有受到薰陶(但東西德未統一前,其實東德DDR的設計本來就與西德迥異,十分有特色,有興趣可以翻閱taschen出版社出版的DDR design),所以Marek Hemmann音樂充滿精密設計的極簡風也不意外。寫到這裡,好像也多喜歡德國更多了 

 

  第一首Hooray是我自己喜歡的,因為我不是電音專家,所以Hooray對我而言是剛剛好適聽的,但其實第二首Infinity與第四首Gemini應該才算是比較縝密布局過,耐聽的電音。第三首Yvette也不錯,私心放它是因為我好小的時候英文名被取作Yvette,到了法國才知道那是老奶奶的名字,所以不再用,此情只待追憶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苣淶 的頭像
    書苣淶

    書苣淶

    書苣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